当前位置:

欧阳海故居:精神丰碑永不朽

来源:新桂阳 作者:李卓林 编辑:陈祎 2020-04-10 10:04:57
—分享—

欧阳海故居位于欧阳海镇欧阳海村(原沙溪乡老鸦窝村),由欧阳海故居、欧阳海故居陈列馆、接待室三部分组成。故居始建于1935年,1961年进行维修扩建。房屋座东向西,二层土木结构楼房,三开二进,占地面积120平方米。悬山式顶,盖小青瓦。2011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该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陈列馆位于欧阳海故居的左侧,2012年依托故居设立并对外开放,面积182平方米。2018年投资150万元重新布展,以“英雄颂歌 ——欧阳海烈士英雄事迹展”为主题,对外全新开放。

欧阳海是全国“爱民模范”“双百人物”。1940年,欧阳海出生于老鸦窝村。1959年3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60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入伍后,欧阳海在广州部队某部一营三连七班任战士、班长。工作积极,训练刻苦,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就往哪里冲,人称“小老虎”。他曾两次抢救溺水儿童,一次参加灭火,并救出一位老人。三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树为标兵。

1963年11月18日清晨,欧阳海所在部队野营训练沿铁路行军,行至湖南省衡山车站南峡谷时,满载旅客北上的288次列车迎面急驶而来,驮着炮架的一匹军马猛然受惊,窜上铁道,横立双轨之间。就在火车与惊马将要相撞的危急时刻,他奋不顾身,跃上铁路,拼尽全力将军马推出轨道,避免了一场列车脱轨的严重事故,保住了旅客的生命和人民财产的安全,自己却被卷入列车下壮烈牺牲,年仅23岁。

“如果需要为共产主义的理想而牺牲,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也可以做到脸不变色心不跳。”欧阳海用行动和生命践行着自己的人生格言。

为了让红色基因融入文化、融入血脉、代代相传,我县将欧阳海故居设为党性教育基地。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每年定点来到这里重温入党誓词,锤炼党性修养。当地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也长期在这里开展党日活动,通过参观英雄故居、聆听英雄生平故事,让红色精神永放光芒。今年1月,欧阳海教育培训基地正式对外开放,成为红色文化传承和文明素质提升的重要平台。

英雄欧阳海的事迹家喻户晓。每年还有大批的志愿者和学生慕名而来,瞻仰缅怀英雄,开展各类教育活动。是一处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旅游基地,据工作人员介绍,欧阳海故居年接待观众游客可达12万余人次。


来源:新桂阳

作者:李卓林

编辑:陈祎

本文链接:https://www.gyxnews.com/content/2020/04/10/70086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