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位老农民的关工情怀

来源:新桂阳 作者:李维坤 谢新阳 编辑:刘艳萍 2022-08-09 15:28:13
—分享—

在洋市镇有这样一位老农民,7年如一日关注农村留守少年儿童,为关心下一代事业奉献余热;并经常受邀到学校、村委会作传承红色基因宣讲报告,讲述革命先烈英勇奋战的光辉历程和身边好人故事,勉励学生勤奋刻苦学习,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生活。他就是洋市镇车江村村民邓二喜。

8月3日,在车江村口,邓二喜与四个留守少年儿童席地而坐,细心给他们讲解防溺水常识,劝导孩子们不要下塘、下河游泳,并教育孩子们如何进行溺水自救。与孩子们讲完“防溺水”知识后,邓二喜又不厌其烦地走村入户前往留守少年儿童家中进行作业辅导、红色故事讲解。

“邓爷爷经常给我们讲红色故事 , 鼓励我们认真读书努力学习 , 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在暑假期间又教育我们不要下河下塘游泳,我会好好听爷爷的话,刻苦学习, 以后做一个有利于社会的人。”留守学生邓丁辉说。

年近七旬的邓二喜本到了颐养天年、含饴弄孙的年纪,缘何还要不辞辛苦在村里“管闲事”?这源于他的出身和从教经历。邓二喜是革命先烈的后代,他的爷爷邓北钥先后参加了南昌起义和湘南起义,今年8月1日,江西省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举行南昌起义参加者新增名录发布仪式,邓北钥列入其中。

20世纪70年代末,国内恢复高考, 学子求学若渴,车江小学学生一度突破300余人,村小教师告急。高中毕业的邓二喜原本满怀雄心壮志要前往广东闯荡,在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邓二喜主动请缨去当教师。1979年,他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代课教师。1985年邓二喜不得已离开了教师岗位,虽然仅仅教了6年书,但也坚定了邓二喜终身为教育事业默默贡献的决心。

2015年,洋市镇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作为村里德高望重且有从教经验的邓二喜众望所归地成为了镇关工委成员,继续发挥余热。7年来,他先后配合学校成功劝返15名辍学孩子;并进校园积极开展青少年思想品德、家风家教、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故事、法律普及、党史教育等宣讲报告30余场;通过“雨露计划”帮扶180余名贫困学生,利用“微心愿”“暖冬行动”帮助关心贫困留守儿童300余人。

洋市镇关工委成员邓二喜说道,“他们讲红色故事是要教育我们的后代,不要忘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样来的,让他们在我们的前进道路上,要认真地学习不忘历史牢记使命,做一个有担当的人。”

来源:新桂阳

作者:李维坤 谢新阳

编辑:刘艳萍

本文链接:https://www.gyxnews.com/content/2022/08/09/117054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