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边的好老师丨县优秀教育工作者史训飞:做农村教育的耕耘者

来源:新桂阳 作者:夏峰 编辑:欧阳泉 2022-09-14 09:04:33
—分享—

有一位教师,在从教的20多年时间里,一直扎根农村学校,始终坚持在教育工作的最前沿,把爱带给每一位学生,用千百倍的耕耘,换来桃李满园香。他就是东成中心校校长史训飞。

暑期的东成中心校已没有孩子们追逐的身影,但校长史训飞却依然会不时来到学校,查看校园安全情况。在他看来,学校就是他的另一个家。

2016年担任校长之初,史训飞便树立了“打造平安、优质、和谐的校园,建设具有农村特色的学校”的目标,从加强教育管理、改善教育教学条件入手,努力让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为此,每当空闲时间,他都会来到老师们的身边,听取他们的意见。

“2016年刚过来的时候,东成中心校这边有一个很大的难题,就是村小点多线长、面广,底子差、基础薄,大多数都是临聘老师。”东成中心校校长史训飞回忆道。

为了让几所村小的学生集中起来更有质量的学习,史训飞多次组织老师上门做工作,让家长同意孩子“舍近求远”到中心校就读,并在全县率先迈开优化整合村小的步子。

东成中心校校长史训飞告诉记者:“整合了6所村小,进一步优化了教师队伍结构,优化了教学资源,进一步打好了基础。”

在日常管理教学中,史训飞始终在想一个问题——农村教育“缺”什么?他认为,比较缺视野,缺知识的串联性和趣味性,同时,利用“双减”政策和课后服务的契机,开展了音体美多个兴趣小组活动,开设了国学经典诵读、书法等课程。

东成中心校校长史训飞说:“做一件事情就一定要把它做好,这是我一贯坚持的原则和立场,一个好老师他就是一束光,可以带给学生温暖、希望和力量。”

“史老师的历史课常常会联系到生活和国家现在的形势,有时会给我们讲一些有趣的历史故事,提起我们对历史的学习兴趣,现在我们非常喜欢这门课,除了原有的文化课外,我校还开展了很多兴趣类的教学,比如篮球、书法、写作等活动,让我们深深体会到学习的乐趣。”东成中心校学生们纷纷表示。

通过走访,史训飞得知,长期以来,由于学校宿舍楼不够,许多老师只能分配一间10平方左右、没有卫生间的单间,这对提高老师教学有一定程度的阻滞。

东成中心校校长史训飞说:“在2018年之前,我们学校还有将近20位老师住在教学楼的楼梯间,没有卫生间,生活极为不便。”

为了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史训飞积极向上争资200多万,用了一年的时间,建成一栋有五层四十套房的教师周转宿舍,让老师们住进了新房子。

“新的教师周转宿舍面积比以前更加大,也设置了一个新的厕所和一个小隔间,为我们生活更加便捷提供了各种便利,同时,也为我们的教学工作提供了坚强的后盾。”东成中心校教师雷志琼说道。

作为一所农村学校的管理者,“有温度、有情怀、负责任”是同事对他的一致评价。

东成中心校副校长雷忠英说:“史训飞校长是一个很有情怀的校长,他注重教师队伍的建设,精抓教学过程的每一个环节,严抓教学质量的同时,还注重人文关怀,近几年,师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深受老师的爱戴,深受家长和学生的喜欢。”

在他的带领下,学校相继获得了“郴州市教学质量进步奖”“桂阳县教学质量综合奖”等荣誉,制定的绩效考核方案、班主任激励制度等工作制度被兄弟学校学习借鉴,为全县教育决策提供了参考。

东成中心校校长史训飞表示:“看到孩子们快乐成长,老师们幸福工作,的确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他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份责任,更需要融入一份热爱和情感,在以后的教育工作当中,我将激情不退,热度不减,继续砥砺前行,为我县的基础教育贡献力量。”

来源:新桂阳

作者:夏峰

编辑:欧阳泉

本文链接:https://www.gyxnews.com/content/2022/09/14/118244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