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组图]大溪村与唐文化

作者:陈晨 骆国平 编辑:陈祎 2011-05-26 10:33:02
—分享—

    在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桂阳,在车水马龙的S214线旁,在桂阳县太和镇砂坪村,有一个这样的自然村——全村603口人,全部姓骆,是初唐四杰骆宾王的后代;小小的一个自然村,保存着40多栋清代古建筑,其中精美的木构建、石构建、墙壁飞檐彩绘,不比记者到过的任何一个古村差。村庄后面的戏台,创造了桂阳之最。古戏台始建于嘉靖年间,重修于清咸丰四年,重修完工之日,湘昆剧团在这里不分白天黑夜连演了15天戏,至今每天上演的剧目都还保留在剧台的板壁上;更让人叹为观止的是,该村后山还保留着一座面积达1500多亩的原始次森林,次森林里的树大到什么程度?有一年村里砍了一棵,全村一百多户人每户人家分了两块用作写字台桌面的大板材,还没有分完。这就是该县太和镇砂坪村的大溪组。
         
      走进大溪组,一眼望去就能感受到它的不同凡响。弯弯曲曲的西河,在这里拐了一个硕大的弯,像一位慈祥的母亲,轻舒手臂把古村揽在怀里。后山浓密的山林里,有着一望无际的古树老藤,也有一口清新逼人的山泉。精明的大溪人,受市场经济的影响,早就掂估出了山水、文物古迹的价值。近几年来,先后投资200多万元,完成了古戏台的修复,在山里面建起了游道,搭起了吊桥,修起了骆宾王广场,把一代文豪的塑像立在了青山翠林丛中。
         
      大溪人还为他们的景区开发找到了一个准确的定位——唐文化旅游。不是吗?走进古村,那斑驳的石板道,那显赫的初唐四杰题刻,那一幅幅修身、孝亲、敬业、求仁得仁的诗词字画,无不显示着古村深厚的底蕴与崇文尚教的传统。据《骆氏族谱》记载,骆氏祖先是后晋天福年间来到郴州的,当时的祖宗叫骆良相,祖籍浙江义乌,后任广东巡抚。在从广东回老家的路上,看中了桂阳城这方宝地,从此在城里安家,至今已有27代。传到第13世祖的时候,为了替葬在大溪村的十世主守墓,整个家族迁到了大溪,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
         
      据砂坪村村主任骆宗建、大溪组组长骆宗仁介绍,他们现在一方面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希望引进战略投资者对古村作整体开发;一方面制定了严格的保护措施,两年前就编制了全村的规划,严格保护古建筑,建新房一律在村外另外规划,青砖老屋一律不准拆。

作者:陈晨 骆国平

编辑:陈祎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