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英才李思聪

编辑:陈祎 2015-01-15 17:19:09
—分享—

  李思聪,字仲谋,号石林,桂阳县和平镇筱塘村人。生于元朝至正二十三年(公元1363年)。思聪自幼聪颖,在宅北十里的金莲山书院读书时,刻苦勤奋,成绩一流,受到时任桂阳府教授的二爷李云翔的器重。在李云翔的教诲下,思聪“好学能文,一弗不忘”。

  明洪武二十六年(1393年),思聪通过乡试中举人,旋即由云翔从州学推荐至南京国子监深造。翌年思聪进士及第,被洪武帝朱元璋选授大行人使司充任。

  明洪武二十八年(1395年),缅甸国中宣尉使卜剌浪向当朝告急,“百夷入侵其境”,皇赋无法朝贡”。听奏,朱元璋大怒,并急召文武百官朝会选将出征。会上,思聪献言改战为和,派使官与缅甸国谈判,其言理正义,得到与会众臣支持。

  次年(1396年)6月,思聪与副使钱古训奉诏出使缅甸国议和,此举震动京都大吏,他们集会赋诗为思聪饯行。户部尚书秦纮赠诗:“江上东风起,官船几日开;远人瞻使节,中国有贤才;冉冉春如海,盈盈酒满杯;丈夫多意气,论别莫徘徊。”按院御史戴时省诗云:“太平天子重经纶,妙选英才作使臣,万里青山知马足,四方夷酋识车尘,口传天语敷明世,手捧丹书出紫宸,一点心存苏武节,会看他日画麒麟。”甲戌状元张信赋诗:“圣主推恩及远人,喜君拜命出枫宸;赐书此去通南越,持节由来说汉臣;万里江山须跋涉,百年怀抱益嶙峋,使轺莫惮要荒远,掉鞅归来宠渥新。”

  数月,思聪到达缅甸国后,缅人设盛宴款待,席间见思聪清廉慎言,风度不凡,甚是佩服。百夷酋长叼孟、叼猛贡献犀岷玉,并接受诏书。大酋长思伦发知道大明使者至此,也来接受了诏书。

  思聪在缅甸期间,正逢思伦发部下叼干孟举兵叛乱,他苦心劝导,叛兵很快得到降服。为感谢大明使者思聪舌战群敌之伟绩,思伦发倾心赠送价值万金的象、马、金、玉、玻璃等贵重物品,并想方设法挽留他,欲仗其威望,以维护自己的权势。思聪拒受,还物赠诗云:“利轻一羽汝安知,义重千金吾自爱。”并对思伦发说,宝器金玉非中国所宝贵,中国所宝贵的是忠孝义烈。你们要教化部落,就快送使者还朝,不再侵扰,以表示你们的忠顺,使部下知道顺与逆的利害关系,这样你们的国家也就安定团结了。思伦发闻言大喜,设宴为他饯行,并亲自率兵护送至怒江边。

  思聪还朝后,立即向皇帝奏明诚劝百夷息兵安境一事,并把沿途记录的百夷山川人物、婚嫁丧葬、语言文字、大小战争、男女服饰、房屋建筑、赋税徭役、文艺生活、地理交通、行政区划等情况,写成《百夷记略》上奉朝廷。洪武三十年(1397年)正月十四日,洪武帝朱元璋见书大喜,特旨嘉奖,“赐衣一袭”,并提升思聪为江西布政司右参政,食二品禄。云南布政使张孚称赞此事:“二公(思聪与副使钱古训)此行,使荒陬向义,边境晏然,而朝廷益尊,是一举而开万世之利也”。

  洪武二十九年(1396年)至洪武三十年(1397年),思聪在百忙公务中,抽空组织族内有识之士修首部廖李家谱成功。期间,还亲手为家谱作序,并偷闲从衡阳府李氏谱中追宗溯源,考正本族李氏源流属西平忠武王李晟之嗣。

  洪武三十一年(1398)戊寅十二月十二日子时,思聪因积劳成疾,逝于任上,终年三十六岁,当朝为尊重家属和其儿子惟清的意愿,派员远从千里将棺柩运回故里。

  思聪生前娶三室,原配张青莲生二子,长子惟源,七岁夭折。次子惟清,青年考中举人,不求官职,中年乔居今欧阳海镇五里村新塘里。惟清后人历经600余年,承前启后,人才辈出,古有进士、举人、贡生、庠生层出不穷。今有赴美留学并定居美国工作的李朝光之子李建明博士,李廷胜之女李霞博士北京大学毕业后供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大中专毕业生越来越多。

编辑:陈祎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