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静:名振湖湘古琴家

来源:《州志之外》 作者:彭广业 编辑:陈祎 2015-05-10 11:39:22
—分享—

2011年7月,30张跨越千年的古琴珍品在湖南省博物馆揭开神秘面纱。其中,一张唐代“独幽”琴,成为民众关注的焦点。“独幽”被近代著名琴家杨宗稷称之为‘鸿宝’,是目前鉴定唐琴的三大标准器之一,价值上千万。该琴通长120.4厘米,琴式为灵机式,琴面黑红相间。由于年代久远,依稀可见琴身已有些斑驳,出现了断纹。琴龙池上还刻有其名“独幽”和制作年代“太和丁未”(公元827年),琴尾刻有近代琴家李静的题款。

  人们在惊叹古琴的绝伦时,同时也对古琴专家李静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那么究竟是何许人呢?

  随着古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与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湖湘古琴名家逐步为世人所知。

  查阜西、彭庆寿所著的《今虞琴刊》载:李静,字伯仁,号玄楼主人,湖南桂阳人。海军军官,喜骑马,善昆曲,始学於黄勉之,继学於杨时百。擅弹平沙、渔樵、秋鸿、渔歌、胡笳等十余曲。清末琴家杨宗稷的《琴学丛书》、《琴粹自叙》等书,对李静的琴艺更是赞叹不已。

  李静,1886年生于湖南桂阳,是桂阳城南人,俗称南门李氏,又名李毓麟,字伯仁,别号玄楼主人,又号香雪康客,民国时期湖南著名琴家。李静出身于名门世家,李静的爷爷李东来为陈士杰的女婿,李静兄弟三人,二弟李毓凤为盐商,三弟李毓尧为著名的地质学家。1905年,湖南施行教育改革,“征南路二十五州县各一人赴日本留学”,李静有幸名列其中。他先入日本巢鸭弘文书院习师范,后转入日本商船学校、横须贺海军炮术学校学习,并在日本加入同盟会。1911年10 月武昌辛亥起义爆发后,李静与王时泽、余际唐等十人,由日本横须贺海军炮术学校回国,并奉命以参谋督陈绍宽舰队中,参加阳夏之役,炮轰冯国璋部而立下战功。辛亥革命后,李静在民国海军部任职,曾任民国海军海事部编译处主任一职,此时认识了宋楚瑜的二姨并与之喜结连理。1927年左右,调东北海军任职,任东北海军驻京办事处少将处长。九·一八事变后,李静先后调天津、青岛海军机关任参谋等职,后又到南京、苏州等地海军部门任职。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华北和东南的大部国土沦陷,李静向国防部提交辞呈,于1938年12月回到湖南,并任湖南省政府顾问、省参议员等职。抗战胜利后,李静携带家眷返回苏州,大约于1948年左右患急病去世。

  李静早年拜黄勉之为师。黄勉之(1853-1919),江宁人,近代著名琴家,早年到南京削发为僧。自谓出家当和尚是为了向枯木禅师学琴,求得广陵琴派的真传,而身为佛门的枯木禅师拒纳俗家弟子。黄勉之拜在他门下后颇引以自豪,常说自己的琴是广陵正宗。清朝末年,他到北京创办金陵琴社,家住北京宣武门南的一条小巷子里,“金陵琴社”的招牌就挂在家门口。黄勉之生活清苦,而对琴艺严肃认真,弹起琴来精神焕发。由于他琴艺超群,因而向他学琴的学生来自各个阶层。有军机大臣张之洞,皇亲贵戚溥侗、叶诗梦,一般文化人杨宗稷、史荫美以及贩卖棉线的贾阔峰等。

  后来黄勉之去世后,李静又跟师兄杨宗稷学琴。杨宗稷,(1865—1933)字时白,湖南宁远县人。十四岁入县学,二十岁开始学琴。光绪二十七年(1901)长沙人张百熙主持京师大学堂,聘杨宗稷为支应襄办。1904年被选为学部主事。1908年去南京,从黄勉之(1853—1919)学琴三年,黄勉之说:“我几十年教了数百名学生,杨时白的琴艺是最好的”。杨宗稷专心致志,广泛调查收购古琴,经常节衣缩食,典当衣物换琴购琴近百具。于1917年10月辞职回北京定居教琴,自号九嶷山人,称居室为百琴斋,创九嶷琴社。1922年春受聘入北京大学教授古琴,同年冬受阎锡山聘教授古琴于太原。1933年病故,葬于北京西山之麓。杨氏于1911—1931年编写琴学著作43卷,约70万字,后人合刊为《琴学丛书》。杨宗稷在北京教了很多学生,其中管平湖名声最著。

  由于对古琴的挚爱,李静一生酷爱弹琴和收藏古琴,而且收藏的古琴多为传世名琴,如唐琴“独幽”和“飞泉”,即被其师九嶷山人杨宗稷推许为两大“鸿宝”,“独幽”琴还是目前鉴定唐琴的标准器之一。

  独幽琴曾一度为王船山钟爱之物。“一声长啸四山青,独坐幽篁万籁沉。不是船山留守泽,谁侍玉振太和琴。”杨宗稷这首七言绝句不仅描绘了独幽琴大气恢弘的琴声特征,也道出了它与王船山的这段奇缘。更有甚者,近代琴家李静先生曾在他的《玄楼弦外录》中记载了更为传奇的一段经历:“余闻先生旧庐名湘西草堂,久经颓圮,独幽亦破败无弦倒挂草堂,一日大雨,墙倾,惟独幽所挂一墙直立不动,众咸惊异之。”说的是湘西草堂的墙抵挡不住风雨轰然倒塌,唯独独幽琴所处的那堵墙屹立不倒。独幽琴的神妙莫测,由此可窥一斑。

  “飞泉”琴更是“玄”。说起得得“飞泉”琴的经过,李静在他的《玄楼弦外录》中以《飞泉》为题,述说了约在1920年间旅居京师时,遇一壮士称其父病,出琴一、剑一求售供药饵,李赠以百金,受琴而却剑,“后以漆落不能下相,付厂肆义元斋张虎臣修理,虎臣曰,此余少时在来熏阁所见物,别来六十年矣,犹在京师耶?始为刑部某主事所藏,某不善琴,当字画张挂耳,何至入君手?余告之故……”。

  李静还有一把“万壑松风”琴,来历也不凡。“万壑松风”琴底在龙池和琴轸之间有“万壑松风”四字,两侧刻民国间琴家杨宗稷隶书长文题款;龙池与凤沼间,刻雷逾识文一篇。下方刻诗一首,署“庚辰七夕玄楼主人题”。腹款中刻有“赵氏子昂自藏”字样,龙池侧则镌有杨宗稷先生的亲笔题款:“己巳八月廿七夜半梦李君伯仁自沈阳过我。次日奉函送赵子昂家藏万壑松风来属审定……识于宣南舞胎仙馆同社弟杨宗稷”,下刻篆书方印一枚“甲子年生”。在龙池与凤沼间,刻雷渝识文一篇,下刻篆书“雷渝”、“芷潜”两印。凤沼下方刻诗一首。下题:“庚辰七夕玄楼主人题”,后刻“香雪康客”四字方印。

  李静还著有《玄楼日记》、《玄楼读书杂抄》、《玄楼弦外录》等作品,书中有大量的古琴知识,均为未刊手稿。

来源:《州志之外》

作者:彭广业

编辑:陈祎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