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俞昌会道光干才能吏

来源:州志之外 作者:彭广业 编辑:陈祎 2015-07-07 08:42:28
—分享—

  《桂阳直隶州志》乾隆诸牧载:“俞昌会,字同甫,绍兴人。家于京师,因为宛平人焉。以知县分湖南,有干才,道光中称能吏者数昌会。俞氏之学喜言经世略,从著书。”对俞昌会作了简单的介绍。

  俞昌会是一位知人善任的官员,初知善化选拔了黄倬兄弟,知桂阳推荐陈士杰。曾任桂阳知州,率军镇压雷再浩起义,平定粤西。且擅长江海防务事宜,颇有政声。十九世纪中叶,英国人以船坚炮利称雄海上,并不断犯我海域,海岸一线的防卫成为自清中叶以来朝廷的隐患,俞昌会以切肤之痛,积多年经验,于道光二十二年(1842)著成此书,以期资政备览。全书卷首图一卷,计有直隶盛京、山东、江南、浙江、福建、广东、澎湖、台湾、台湾后山、琼州、安南国、海国十三幅江海防御地图,於地理形势、地点名称、防御要塞、海湖港叉,无不细致描摹,力求精准。其第一卷至第十一卷,论证各地方海域地理及沿海岸线防御的总体策略。第十二卷至第十八卷主要是对海防海战、舰船型制、海战兵器、水战战术等方面的详细论述,并配有大量插图,足见作者谙熟江海防务和海战策略。作者还就江海防务,统览全局,撮其要点,总括为十二条,罗列於书序之后,作为了解本书全貌的提纲。

  清道光能吏俞昌会任桂阳知州时,因桂阳城当南岭内要害,倡修城墙、铸大炮,并建南塔,以得地利风水。他离开桂阳不到十年,贼寇攻州城,城墙坚固,火器毕具,都是昌会所造,因以保州城无虞。

  又据俞昌会《夫夷寇踪日记》中记载:阴历四月"十七日,(即阳历6月113),为李沅发生日"。俞曾亲自参与镇压李沅发起义,对这次起义全过程作了逐日记录,故其说尤为可信。由是推之,李沅发具体出生日期应为:1817年6月1日。

  俞昌会是一位理财专家,在桂阳开磺矿,资利颇饶。还是一位文艺家。《酃县志·艺文志》载有俞昌会所作《道光十七年重修炎帝陵庙文碑》,文辞渊雅。文云:

  先是,陵之北有飞香亭、味草亭,倾覆已久。鄞县沈道宽令斯邑,构而成之,更筑咏丰台焉。至是亦十年矣,无不欹废。爰暨陵庙与奉圣之寺,皆重新之规制,如旧更高且广焉。林木茂密,古檆矗然,益以雕甍画栋,藻井玉珰,辉映乎其间,洵美观也。

  俞昌会还是一位实干家,主修炎帝陵,为清朝最大的一次修复是在道光十七年(1837),由知县俞昌会主持、当地士绅百姓募资捐款所进行的一次重修。重修工程自孟夏开始,年底竣工,费时8个月有余。这次重修后的炎帝陵殿,高大宽敞,金碧辉煌庄严肃穆,蔚为壮观,各附属建筑,依山傍水,错落有致,与主殿相辉相映,形成了一个统一的整体,也为炎陵山增添了无限秀色。

  从俞昌会的履历来看,他历任桃源、善化、酃县、清泉、湘潭知县,永州知州,最后升任桂阳州知州,一直都在湖南为官。由于俞昌会在湖南的关系,俞氏家庭得与曾国藩联姻,造就了一个强大的俞氏家庭,就是俞大维家族。

来源:州志之外

作者:彭广业

编辑:陈祎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