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日报县域头条:桂阳农产品加工业方兴未艾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骆国平 胡亚 编辑:陈祎 2015-04-28 11:10:30
—分享—

  “我们祥丰生物有限公司计划在5年内完成投资2.2亿元,在桂阳工业园芙蓉食品项目区建园,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9000万元。”近日,湖南祥丰生物有限公司负责人文福军在该项目开工仪式上明确提出。这家从事菌物技术研发、食用菌类产品的生产、加工及销售企业的入园,让桂阳县食品药品项目区这个培育农产品加工的新兴产业园区更加“热闹”。

  桂阳作为农业大县,农产品资源丰富,为了拉长产业链带动农民增收,近年来,桂阳以工业的理念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加快壮大农产品加工业。该县启动建设了总面积321公顷的工业园芙蓉食品项目区,为企业发展搭建平台,帮助企业做强做大。自2008年10月启动以来,短短几年时间,桂阳在芙蓉食品加工项目区完成投资2亿余元,完善了水、电、路、讯等配套基础设施,新建标准厂房30万平方米。“家有梧桐凤自栖”,一流的条件和完善的配套政策,使这里已聚集瑞丰米业、朝天龙辣业、利诺制药、济草堂金银花饮料等农产品加工企业24家,其中正式投产项目12个,实现了规模化、标准化集群发展并以此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在搭建发展平台的基础上,桂阳还注重龙头企业生产要素市场的培育,通过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促进土地资源向龙头企业集中。并采取财政贴息和财政奖励措施,建立优质农产品营销中心,促进农产品与市场、超市对接,拓宽市场营销渠道。以油茶产业为例,每年安排2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引进和扶持10余家龙头企业与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油茶开发,得益于这一举措,桂阳油茶之乡的品牌正在重塑。

  产品加工出来了,为了让产品占据市场,桂阳还通过实施商标战略进一步推进农产品龙头企业品牌创建。通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全县已累计培育龙头企业70余家。芙蓉食品项目区的本土产业桂阳太和辣业公司就是龙头企业之一,目前已成为辣味食品加工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注册商标“金太和贡”获省著名商标,年销售收入可达1.2亿元、利税2000万元,项目联结辣椒种植基地达2万亩以上。公司懂事长袁艳艳告诉我们,她的辣业公司能够有今天的发展,完全得益于县里的政策和发展平台。商标战略的实施有效推动了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走出桂阳,增强了该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从首个进入桂阳工业园的本土农产品加工企业太和辣业到最近开工的祥丰生物有限公司,芙蓉食品项目区的发展正将该县农产品资源优势转变成了经济优势,实现了企业发展,农民增收,政府增税。作为桂阳农业产业化发展示范窗口,2014年,该县芙蓉食品项目区销售收入达26.1亿元,创利税2.5亿元,安排就业2000余人。该县还将进一步打造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力争建设成为全省一流的农产品加工区、国家级农产品加工创业示范园。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骆国平 胡亚

编辑:陈祎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