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共桂阳县总工会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作者:县委巡察办 编辑:李维坤 2021-04-30 16:16:35
—分享—

中共桂阳县总工会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2020911日至1111日,委第三巡察组对县总工会党组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巡察。1122日,委第三组巡察组分别向县总工会党组和党组书记进行了反馈,并召开了巡察反馈大会,通报了有关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持立行立改,从实从严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县总工会党组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立行立改。在巡察期间,主动认领巡察组反馈问题,并4次召开党组会议,对已发现的问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巡察反馈会后,党组针对巡察反馈问题,集中讨论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审定通过《中共桂阳县总工会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党组书记全面压实第一责任,明确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紧抓不放,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照问题层层分解整改任务,各部室负责人全面负责本部门整改落实工作,思想认识集中统一到党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巡察整改精神上来,层层传递压力,实施台账管理、销号推进。

(二)强化组织领导。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成立县总工会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李梅玉担任顾问,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胡小军同志为组长,县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段权梅同志为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部室、责任人、整改时限,实行销号制度,逐条逐项抓落实。

(三)扎实落实整改。县总工会党组对巡察组提出的3个方面12个问题认真梳理,制订了34条整改措施,带头落实整改责任,坚持问题导向,从自身做起,发挥表率作用,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动态管理,挂账销号,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等相关制度7项,从制度层面加强整改,不断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各项工作上新台阶。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不透彻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和完善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二是召开了桂阳县总工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实际谈感受、谈体会,深度研讨如何将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三是召开了桂阳县总工会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组织开展了桂阳县工会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李梅玉主持,县总工会党组书记胡小军同志在会议上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四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按时进行集体学习,1月26日下午在622会议室召开了2021年桂阳县总工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1次(扩大)会议,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并深入研讨《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未落实到位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了1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二是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了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方案。三是坚持每半年向上级党委汇报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六个纳入”、“四个责任”。目前,已向上级党委书面汇报意识形态工作1次。四是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组班子成员述职报告、履行党建责任制的主要内容,明确要求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五是充分加强互联网信息管理力度,切实抓牢意识形态阵地管控,规范微信公众号运营,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更好服务广大职工群众,充分发挥网络意识形态的阵地作用。六是结合单位实际,县总工会机关工会开展了“学习新思想,担当新使命,争做学习型工会干部”学习竞赛活动,学习强国APP每周按时通报学习情况,学习参与率100%和单位排名在全县排名靠前。

3.关于“落实基层工会机构改革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了1次桂阳县乡镇工会工作座谈会。二是加强了乡镇(街道)、园区工会建设,全县22个乡镇(街道)目前均已组建工会联合会,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三个机构健全,并按要求配备工会干部。三是以创建模范职工之家为抓手,对全县基层工会进行规范管理,认真清理“空壳工会”和“挂牌工会”,搞好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

4.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查自纠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一是违规资金已责成相关人员全部清退到位,经查,应退24691.36元,已退15201.36元,剩余未退9490元根据有关政策可不予清退,并作了说明,补齐了资料。二是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和公务用车管理制度。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财务报账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一是违规资金已责成相关人员全部清退到位,应退53833元,已退35163元,剩余未退18670元根据有关政策可不予清退,并作了说明,补齐了资料。二是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加强报销环节财务审核把关,正确列支财务科目,对公务接待、食堂用餐和单位租车的内容及附件加强审核,财务人员、分管领导对报销票据进行严格审核,对不规范的一律不准入账。

2.关于“履行新时代工会职责使命方面担当作为不够问题整改情况:一是联合县人社局、县工商联共同召开了2020年桂阳县劳动关系三方协调会议暨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推进会。二是惠康公司作为示范点,在全市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培训班暨郴州市首届工资集体协商模拟竞赛上,专栏展示了创建成果。三是加快县工人文化宫项目建设步伐,桂阳县工人文化宫目前已完成功能布局设计和二次装修的预算评审,进入招投标和设备采购阶段,预计2021年7月投入使用。

3.关于“践行群众路线有差距”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开展深入基层集中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二是全面摸底调查外来务工在桂过年职工基本情况,开展“两节”送温暖慰问困难农民工、外来务工在桂过年职工代表活动,共慰问外来务工在桂过年职工139人。三是到基层工会开展了“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公益活动,免费为农民工提供专题讲座、法律服务、心理咨询,并为200名农民工送上平安返乡物资。四是县总工会干部职工开展了以“工会干部进企入户”为主题的送温暖活动,带头走访慰问10户建档困难职工。五是送温暖“常态化、经常化、日常化”,共慰问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申报的送温暖困难职工162人,送温暖资金达33.2万元,同时还慰问了40名劳模、高技能人才,发放慰问资金达3.18万元。六是开展了“关爱环卫工人·送温暖”活动,为760余名环卫工人送去防疫物资和新鲜蔬菜。七是举办了全县职工心理咨询师培训班。八是县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按照《湖南省工会审计基础工作规范(试行)》的要求,结合我县工会的具体情况,抽选了40个基层工会,对该40个基层工会2017-2019年度的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和工会经费的计拨情况进行了全面审计,形成了专门的工作报告,印发《桂阳县总工会2021年经审工作实施方案》,安排2021年度审计60家基层工会组织。

4.关于“扶贫干部业务能力有待提高”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帮助贫困养殖户成功申请小额信贷和转型发展养猪产业,同时积极发动扶贫后盾单位及社会力量帮助贫困户销售鸡蛋,开展消费扶贫。二是与县扶贫办、县供销合作联社联合下发《关于在全县工会组织中开展消费扶贫的通知》(桂工发〔2020〕21号)文件),鼓励各级工会组织、扶贫、供销系统规范有序地参与消费扶贫,充分发挥工会组织、扶贫、供销系统在消费扶贫中的作用,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助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三是结合溪岗村党支部11月主题党日活动,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群众进一步了解乡村振兴政策,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的各项举措,切实增强群众信心,激发内生动力。四是结对帮扶干部深入进户走访,为贫困户算好收入账,解读各项扶贫政策等均按要求落实,让贫困户更加清楚扶贫政策。同时结合国家扶贫日开展“劳模宣讲 走进溪岗村”活动,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五是开展了溪岗村“知党恩 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脱贫攻坚主题活动,扶贫工作队、村干部与村民们共同细数了几年来村里发生的变化,光伏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各项扶贫措施均落实到位,引发贫困户自觉感党恩的共鸣,促进贫困户思想发生了积极转变。

5.关于“发文不规范,档案管理不严谨”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完善了桂阳县总工会文秘工作制度,所有发文稿由业务部室起草,送办公室核稿,由办公室进行编号、登记、打印,分管领导把关,党组书记审核签发或授权的有关领导审核签发。需要通过公文传输系统发送的,由办公室统一发送。二是加强了档案管理,做好机关档案的保管、利用和安全管理工作,机密文件、资料、刊物、会议记录本不得随意带离办公室,不得给无关人员查阅。三是对照《桂阳县2020年度档案行政执法检查主要内容及评分标准》逐项准备,向县委办公室史志档案室报送了2020年档案工作情况汇报、自查得分情况、档案工作年检情况、档案事业各项统计数据。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关于“党组职责不清,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和完善了桂阳县总工会主席办公会议规则、党组工作规则,二是每月按时召开党组会议、主席办公会议、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并安排专人做好会议记录。三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和程序,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坚持实现调查论证、会上集体讨论、党政正职末位表态。

2.关于党建制度执行不力,基础工作不实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召开了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落实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落实等各个环节,坚决杜绝走形式情况。二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作为机关党建年度工作要点和年度目标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三是充分发挥党支部委员会的作用,制定了2021年党支部工作计划,撰写了2020年党支部工作总结以及党员积分管理登记。四是党支部扎实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

3.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了专题会议,对内设机构进行调整,严格按照桂编办发〔2019〕11号文件规定设置了办公室(经费审查委员会办公室)、基层工作部(女职工委员会办公室)、经济服务和权益保障部三个内设机构,并按照选人用人的标准和要求配齐配强内设机构负责人。二是规范管理临聘人员,现有4个临聘人员劳动合同期满,分别于2019年11月和2020年7月同郴州市智通人力资源外包服务有限公司续签了劳动合同。

三、整改后续工作及长效机制建设

经过严肃认真的集中巡察整改,巡察反馈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需紧盯整改重点,继续抓好整改,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以整改实效取信于民。

(一)落实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机关作风。县总工会党组将积极履行“一岗双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扛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积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切实履行好党内监督职责。

(二)完善制度规范,构建长效机制。县总工会党组将围绕党建、干部选拔任用、财务管理、基层组织建设等重点工作,更加注重治本、预防,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巩固整改成效的工作机制,确保整改工作善始善终、取得实效。

(三)适时整改“回头看”,固化整改成效。县总工会党组将始终把巡察反馈意见作为一面镜子,经常对照,查找差距,特别是要检查已整改到位事项有无“反弹”“回潮”现象,整改中出台的制度文件、政策措施是否得到贯彻落实,把“回头看”作为今后全面从严治党的常规性动作和重要举措。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35-4470466;邮政信箱:郴州市桂阳县龙潭东路人民政府行政中心630室;电子邮箱:gyxzgh630@163.com。

中共桂阳县总工会党组

2021年3月30日

来源:县委巡察办

作者:县委巡察办

编辑:李维坤

本文链接:https://www.gyxnews.com/content/2021/04/30/92532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